首页
实招频出抓好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
2024-03-16 16:25:25
来源:
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
阅读数:
1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近日,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整合力量,实招频出抓好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将全县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抓在日常、抓在经常、抓出成效。

  一是加强农村宅基地政策培训。制定印发《2024 年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要点》,组织乡(镇)负责人、业务人员集中召开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培训会,对《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范围及面积标准的通告》有关内容开展全面解读,并针对农村宅基地使用管理、执法案件查处、卫片执法、宅基地审批流程作了详尽讲解宣传,对基层普遍反映的问题进行系统解答。

  二是增强农牧民对宅基地政策知晓度。为加强和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确保农牧民户有所居,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组成政策宣讲队,深入各乡(镇)开展农村宅基地政策宣传工作,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办法》《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范围及面积标准的通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 “八不准” 及农村宅基地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引导农牧民严格遵守新规。据统计,全县累计开展农村宅基地政策宣讲活动132次,覆盖群众8936人次,张贴横幅和标语320条,真正做到了培训到村、宣传到户、知晓到人,对引导农牧民群众自觉遵守和支持宅基地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三是加强巡查监管力度。加大农村宅基地日常监管,健全县、乡、村宅基地“网格化”监管体系,全面落实“三到场”要求,会同乡(镇)、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村组干部就农村宅基地房屋原址重建、新建选址、危房改建等进行现场勘察审核和宣讲相关政策,坚决杜绝建新不拆旧、一户多宅、未批先建、乱占滥用、越权批地、非法转让、超标准占用宅基地等问题发生,确保房屋修建合法有效。2024年以来,工作组先后深入上卡、地龙、雄拖等7个行政村11户农户现场核查、测量建筑面积,审批宅基地58宗11.2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