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德格酥油茶
2023-12-02 07:18:15
来源:
德格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56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酥油茶是来自中国藏族的一种特色饮料,用酥油和浓茶加工而成。先将适量酥油放入特制的桶中,佐以食盐,再注入熬煮的浓茶汁,用木柄反复捣拌,使酥油与茶汁溶为一体,呈乳状即成。酥油茶多作为主食的糌粑一起食用,有御寒提神醒脑、生津止渴的作用。德格酥油茶是藏区最有名的酥油茶。

酥油茶的传说:藏区有两个部落,曾因发生械斗,结下冤仇。辖部落土司的女儿美梅措、在劳动中与怒部落土司的儿子文顿巴相爱,但由于两个部落历史上结下的冤仇,辖部落的土司派人杀害了文顿巴,当为文顿巴举行火葬仪式时,美梅措跳进火海殉情。双方死后,美梅措到内地变成茶树上的茶叶,文顿巴到羌塘变成盐湖里的盐,每当藏族人打酥油茶时,茶和盐再次相遇,于是喝酥油茶就会给爱情带来好运。

酥油制作方法:先将从牛、羊身上挤出来的奶汁加热,倒入特制的大木桶中(这种桶当地叫“雪董”,是专用来提炼酥油的,高约4尺、直径在l尺左右),然后用专用的酥油用具用力上下抽打奶汁,来回数百次,使得奶汁中油水分离。

酥油茶制作方法:先将茶叶或砖茶用水久熬成浓汁,再把茶水倒入“董莫”(酥油茶桶),再放入酥油和食盐,用力将“甲洛”上下来回抽几十下,搅得油茶交融,然后倒进锅里加热,便成了喷香可口的酥油茶了。

酥油茶功效:酥油茶中的芳香物质能溶解脂肪,帮助消化,在高原主食牛羊肉缺少新鲜蔬菜和水果,饮茶可以补充人体缺乏的维生素。由于缺氧导致人排尿量多,因此饮茶可以维持体内水分的平衡。饮茶能保持人体酸碱平衡,人体消化牛羊肉会产生一定量的氢离子,它会使人体血液偏酸性,出现返酸、便秘、疲劳等症状,大量饮茶后在人体内可产生一定量的氢氧根离子去中和酸性。

酥油茶味道:没有喝过 酥油茶的人初喝时,第一口臊味难耐,第二口淳香流芳,第三口永世难忘。

喝酥油茶的规矩:当客人被让坐到藏式方桌边时,主人便拿过一只木碗(或茶杯)放到客人面前。接着主人(或主妇)提起酥油茶壶(进入21世纪以来常用热水瓶代替),摇晃几下,给客人倒上满碗酥油茶。刚倒下的酥油茶,客人不马上喝,先和主人聊天。等主人再次提过酥油茶壶站到客人跟前时,客人便可以端起碗来,先在酥油碗里轻轻地吹一圈,将浮在茶上的油花吹开,然后呷上一口,并赞美道:“这酥油茶打得真好,油和茶分都分不开。”客人把碗放回桌上,主人再给添满。就这样,边喝边添,不一口喝完,热情的主人,总是要将客人的茶碗添满;假如你不想再喝,就不要动它;假如喝了一半,不想再喝了,主人把碗添满,你就摆着;客人准备告辞时,可以连着多喝几口,但不能喝干,碗里要留点漂油花的茶底。这样,才符合藏族的习惯和礼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