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庆徳格:大善大美游客赞
2018-10-08 07:33:23
来源:
德格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38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美丽山水惹人眼

在马尼干戈镇往德格县城方向12公里处,地处国道317线旁,有着“西天瑶池”美誉的玉隆拉措风景区,湛蓝如玉的冰川湖泊,雪白巍峨的雀儿山雪山,在四周环绕的绿树映衬下,犹如广阔草原上一潭清澈甘甜的甘露,滋养着一方勤劳朴实的藏族人民,迎来过往游客纷纷驻足欣赏、留影,吸引许多登山爱好者们背上行囊,组队前来登顶攀峰。


来自成都极岛青野户外运动有限公司的莫建军8年间,自驾走过国内和川西的许多高原景区。他说:“雀儿山雪山属于6000级技术型山峰,在户外圈特别受欢迎,是登山爱好者的首选山峰。而且这里交通便利,新路海风景又特别美,对于我们这种在川西呆太久的户外爱好者来说,来一次都很有惊喜,算得上是川西高原上的优质景点了。”

景区门口,许多车辆整齐的停放着,三五成群的游客有的徒步、有的骑着马出入景区。马尼干戈镇错巴村三员干部泽加说:“我和当地60余民村民长期在这边为游客提供骑马游览、背行李等服务,也免费给他们讲解新路海的历史来源、传说等,一趟可以赚60元。从30号开始,我们生意也好了,这里每天最少有100多人过来旅游,多的时候200多人。”

随着雀儿山隧道的贯通,一条新的川西自驾游黄金通道被打通,行驶在德格境内的国道317线上,沿途宽阔延伸的公路、天蓝地阔的草原、芬芳百态的花海、危耸林立的山峦、错落有致的藏式民居、炊烟缭绕的牛毛帐篷、健壮温顺的牦牛……景连着景,让游客目不暇接,一路走走停停,用相机记录旅途的风景和心情。

台州骨伤医院董事长,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民俗摄影家协会和浙江省企业家摄影协会副主席、台州市摄影家协会顾问,温岭市摄影协会副主席章友棣先生,计划自驾到新疆和西藏旅游,通过网上了解到德格,雀儿山隧道也贯通了,特意自驾走川藏北线。“我们这次国庆专门走317线到西藏,今天早上从甘孜县过来,沿路看到这里风光相当相当的漂亮,所以让我忘记了赶路,抓紧摄影,准备把这些美景拍成作品分享给全世界人民,让大家知道德格有这么漂亮,人也这么好、这么热情。”

璀璨文化醉人情

在德格印经院,来来往往的游客队伍伴随着印经院外虔诚、朴实的藏家人转经的脚步,从四面八方慕名而来。他们漫步在古朴降红的三层建筑中,闻着印经院内散发着的浓浓酥油味、扶手掠过整齐密集的经版,感知“善地”德格的文化脉络,一次又一次的被震撼。

“德格印经院真的太古老了,有很多文化内涵在里面。”来自重庆的朱先生津津乐道。“我是很早就知道德格印经院,还专门看过相关资料,了解过印经院的历史文化,这次我们一行16人自驾去青海,专程到这边感受一下藏区文化的魅力。”

同是来自重庆的左先生,这次带着家人朋友一同再回德格,寻找当年的记忆,难掩对德格的赞誉之词。“我们是一个3辆车的车队,这次是专门到德格旅游的。因为12年前我来过德格,翻越了‘川藏第一险’的雀儿山,到过印经院,就觉得雀儿山非常的险,德格非常的美,是甘孜州最有文化的一个县,一直特别向往、特别想再来。

“德格印经院始建于1729年,由德格第十二代土司兼第六世法王却吉·登巴泽仁开始建造,历经十二、十三、十四、十五代德格土司,前后耗时27年……”德格印经院讲解员身着藏装,正在为来自上海“利星行奔驰西藏自驾活动”团队队员们进行讲解,因为人数众多,团队分成二个批次有序进入印经院内。他们的领队告诉笔者,此次自驾活动叫“寻找最美公路”,共有44辆车、133人,走的都是比较冷门的线路,终点是西藏拉萨,德格是此行非常重要的一站。“我们是被德格印经院吸引过来的,因为德格是藏区文化的一个高地,很多第一次来的队员对德格的评价都非常高。我前后来过20多次,12月份还会再来,也会召集更多的朋友来这边。”

来自青海的翁甲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藏族人,他说:“德格印经院在藏区是非常出名的,一生一定要来一次。所以这次趁着国庆节,带着家人直接就来了,父母是特别的高兴。”

优质服务暖人心

节日期间,为做好“十一”黄金周旅游安全和旅游市场服务保障工作,德格县提前做好工作部署,成立“十一”黄金周暨秋季旅游旺季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服务保障应急预案,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对景区、酒店宾馆、文化市场、销售摊点等地开展联合执法和专项检查,协同有关部门参与交通保障、巡逻检查、餐饮食宿服务等工作,并由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不定期深入各大景区检查指导,全力确保节日旅游市场井然有序、持续火爆。

德格县城关派出所民警王六斤说:“针对这次黄金周,我们局增派了警力,加强了城区和重点区域的巡逻和盘查工作力度,进一步做好全县旅游安全维稳工作。”

“十一”黄金周期间,德格县文旅广新局制定了5000余份旅游宣传册多渠道向游客发放,并公开旅游投诉值班电话,24小时接听游客诉求,并在竹庆镇、马尼干戈镇、雀儿山隧道口和德格印经院等地设立8个旅游服务咨询点,为过往游客提供旅游线路咨询、餐饮食宿指引、环境卫生维护和歌舞表演等服务,既让游客在德格玩的开心、吃的放心、住的舒心,又更多的对外推介了德格。“国庆节前三天,我县共接待游客分别为2000人、2360人、3569人,同比去年增加了3倍以上。游客主要集中在玉隆拉措风景区和德格印经院景区,竹庆镇、普马乡、阿须镇、错阿镇、窝公乡、八帮乡等乡镇也相继接待了部分游客。”德格县文旅广新局负责人讲到。

“从国庆第一天开始,我们宾馆的入住率几乎保持在80%以上。”雀儿山宾馆黄经理告诉我们,这次国庆节期间,雀儿山宾馆严格执行县上有关部门规定,坚决不涨价,并对原有的客房进行了升级改造,在部分房间配置了吸氧设备,共准备普通、豪华等不同房型120间,尽量满足不同顾客的需求,让入住宾客享受到更贴心的服务。同时,从国庆开始,宾馆还对所有入住客人提供了免费自助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