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踏春德格 春染新路海
2018-04-09 03:14:42
来源:
德格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26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在美丽的康北高原,有一处被人们誉为善地佛土的德格县,这里不仅有闻名遐迩的德格印经院、高耸云天的雀儿山,在雀儿山的东坡,还有一座明艳动人的高原湖泊,它就是有着“西天瑶池”和“世界上两滴眼泪之一”之称的新路海,藏语称作玉隆拉措。当春潮涌动席卷山河大地,内陆平原处处繁花似锦时,这里残雪才刚刚消融,不过初春的影子已跃然山川湖泊,我们现在就跟随甘孜州摄影家源泉的镜头,好好感受一下内地人难得一见的康藏春色吧!

春,早早的用艳舞的色彩妆点了海拔较低的内陆平原地区,而高原明珠玉隆拉措(新路海)的春还象深闺里的姑娘羞羞答答的犹抱琵琶半遮面。

这不,刚冒绿的枝头仍被簇簇白雪点缀着,有没有蒋大为《北国之春》中:残雪消融,溪流淙淙......亭亭白桦,悠悠碧空,微微南来风.......的感觉呢?

湖光山色,金山、银山、碧湖、蓝天,绒麦昂扎下的新路海,犹如一颗巨大的“绿松石”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春光无限。

当第一缕金色的阳光依次拂过山头再映射在水面,蓝天白云、雪峰皑皑,冰川闪烁、青山融融、绿草茵茵、波光粼粼。莫非温暖的阳光想和春讯一道轻轻唤醒岸边的那些沉睡?

清寒伴着旭日高升,透过湖岸冷杉形成的树之门望去,树影被长长的投在湖面,孔雀蓝、翡翠绿...波光潋滟,皑皑雪山,有种空灵幽邃之静美!

登上湖岸高地,绣球般的雪团如雪绒花一般缀满山坡:昨夜新雪恁婆娑,谁家棉团被遗落?难道是新路海措曲河岸边的那户藏家人的吗?

厚厚的春雪不期而至,牦牛点点、希望殷殷,勤劳之歌、致富之路,清晨放牧的牧民用牦牛驼队谱出了一曲“新路海春之歌”。

新路海位于海拔6168米的雀儿山脚下,它是甘孜州著名的冰蚀湖,走近海子岸边,大石头上的六字真言异常鲜艳醒目。想不到吧!没到过贝加尔湖的小伙伴不要吃惊,新路海的春色也会以这样的景象呈现给你哦!

岸边的冰因为暖潮融化再被风和波浪推攘挤压而隆起,犬牙交错、晶莹剔透,呈现出千姿百态的自然冰雕状!

远处起伏的山脊和近景静卧的“冰雕”遥相呼应着!细看“冰雕”似乎被格萨尔王挥出的藏刀切断了,那么好吧!这一刀就是告别寒冬的讯号,诏告新路海春天的来到!

醇蓝的天际下,黝黑的山脊被白雪一笔笔点染勾勒,渐绿渐长的草坡,勃勃生机的树木,岸边被阳光曛暖的石头,清影摇曳的倒影……新路海的春色就是这样风情万种、千姿百媚!约吗?德格在等你!新路海的春天在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