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德格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一清、四边、两动、两浇、两响”工作成效显著
2022-04-18 07:28:18
来源:
德格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8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进入防火期以来,德格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防控精准措施,县委政府提出“一清、四边、两动、两浇、两响”工作法,自去年12月份推广以来成效显著,成功守住了不发生重大森林草原火灾,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两条底线”。

一是健全指挥体系“抓一清”。为确保高效处置火情火灾,进一步完善指挥体系,全覆盖制作要素齐全、一目了然的防灭火作战指挥图,进一步提升指挥体系指挥能力。截至目前,完成县级作战图1份,乡镇防火作战图23份,村组作战图165份。

       

二是强化隐患排治“抓四边”。着重对“林边、山边、公路边、输配电线路边”四个重点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截至目前,修剪和清理树木330棵、清理可燃物15吨,排查林区输配电线路854.5公里,重大隐患163处,已全部完成整改。

    

三是压实工作责任“抓两动”。在高火险期县级领导、包乡单位及森防指中枢全员和县乡两级防火装备全覆盖“动起来”。截至目前,县级领导下沉包乡乡镇开展督导检查5轮361次,森防指办牵头开展督导检查9轮207次。

       

四是降低风险隐患“抓两浇”。充分利用专业打火队开展应急防火实战演练和半专业打火队实战拉练的契机。截至目前,对林草防护重点区域架设管道实施浇水作业75场2450人次,对林缘、路缘、房缘等火灾易发区实施消防车浇水作业253场3526人次。

    

五是强化宣传教育“抓两响”。深入推进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树立防火意识,一是通过村村响,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方式不间断播放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二是利用乡镇消防车下村浇湿作业的契机播放森林草原防火知识。截至目前,流动宣传车宣传154台次,村村响广播播放1508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