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牧业提档升级,东西协作的“马达”模式
2020-11-30 01:33:34
来源:
德格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10月16日,德格县错阿镇马达村,阳光沐浴下,40岁的贡贡正在挤牦牛奶。从山上搬迁下来后,这个村集体牧场的公益性岗位,每个月给他带来3000元的收入。

2018年,马达村易地搬迁,同年实现了整村脱贫。并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养殖业。



贡贡工作的地方叫岭•格萨尔达吉牧场,由马达村两委利用东西扶贫协作资金,投资400万元建设而成。设置有圈养区、放养区、种植区和服务区,今年6月正式投用。同步投入60万元采购了100头牦奶牛。

“我妻子也在这边做工。”贡贡说,以前在山上基本只挖虫草,全家年收入不足7000元。现在,夫妻俩仅在牧场打工,每月两人工资就有6000元。

作为纯牧业区,马达村的牧民们以往大部分只是“看天养牛”——由于草畜不平衡,牦牛最“扛不住”冬春两季,往往是“夏壮、秋肥、冬瘦、春死”,辛苦忙累一年,结果却是“一场大雪一场空”。

崭新的牧场,改变、提升了落后的传统养殖模式和水平,促进牧民持续增收致富,牧业转型升级。

“牧场还可以把村民的牦牛进行圈养,放进暖棚过冬,不再担心被冻死。”马达村驻村干部泽翁说,立足休闲体验中心,今年特别新增了深度体验挤奶、骑马等旅游项目,多种形式促进增收。“预计年底能带来7到8万的集体收入,今年就可以实现首次分红。”

牧场不远处,45的村民曲珍在村里的“感恩广场”唠完家常,回家开始准备晚餐。

推开两扇大铁门,走进曲珍家的院落,一条两米宽的小泥过道将其分为左右两块,右边有厕所和安全饮水井,左边是一块菜畦,土豆、白菜、芜根长势喜人。

步入房内,更是别有“洞天”:宽敞的客厅、四壁的彩绘、锃亮的锅具……100平米的套三房子,处处彰显出新生活的幸福。在马达村,像曲珍这样住上舒适新房的,还有另外185户村民。建设费用均来自东西扶贫协作资金,村民只需负责屋内装修。

泽翁说,该村2018年易地搬迁下来后,不仅改变了村庄的面貌,也改变了村民的精神状态,大家从“要我干”到“我要干”、从“等送钱”到“忙挣钱”,思想有了根本性的变化,“都铆着劲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