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藏汉一家万古情——走进甘孜县朱德总司令和五世格达活佛纪念馆
2023-11-29 03:13:25
来源:
德格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89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被称为红色甘孜。红军长征历时两年,在甘孜藏区活动期就长达15个月,红一、二、四方面军先后进入甘孜州,在15个县战斗、停驻。在这里,演绎红军飞夺泸定的奇迹;在这里,朱德与五世格达活佛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在这里,有着光耀历史的丹巴藏民独立师;在这里,王振、肖克赠予乡城桑披岭寺锦旗感谢乡城僧俗民众支持红军……红色历史润泽甘孜,红色景点闪烁精神,“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激励着甘孜儿女奋进向上。当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红色景点就成为一本本活教材,对我们铭初心担使命有着特殊的意义,本网特此推出我州红色景点一览。

10月的川西高原,高山披雪,树木金黄,一派美丽秋色。在甘孜县城,一座纪念馆庄严伫立。这就是朱德总司令和五世格达活佛纪念馆。这里记载着“雪域之子”——五世格达活佛支援红军、热爱祖国,为了革命以身殉国的感人事迹。这段被汉藏同胞久久传唱的民族团结之歌,一代又一代流传下来。

五世格达活佛,1903年出生于甘孜县白利乡德西底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7岁时被认定为甘孜白利寺活佛,17岁去拉萨甘丹寺学经,8年后获得“拉让巴”格西学位,并返乡成为白利寺的主持。

五世格达活佛为人公正善良,喜欢帮助贫苦百姓,深受藏区群众的尊敬和爱戴。1936年春,红军长征来到藏区,国民党反动派为阻挠红军北上,对共产党和红军大肆造谣诬蔑,通告藏区群众不准给红军提供粮草,严禁帮助红军,企图置红军于绝境。

红军到达甘孜后,尊重藏民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军行所至,纪律严明,秋毫无犯。亲眼看见红军的作为,五世格达活佛判断这是一支能够为人民带来幸福的军队,决心亲近红军。他以自己特殊的身份,不仅带动藏区人民为红军筹备粮草、支援红军,还不遗余力地向群众宣传党和红军的政策主张。在他的带动下,不少藏族同胞打消了疑虑,返回家园为红军做翻译、当向导,救护伤员等,为革命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五世格达活佛支持红军的行为得到了红军高层的关注,朱德总司令曾亲自到白利寺看望这位开明的佛教界人士,经过数次亲切交谈,他进一步认识了红军和革命事业,坚定了自己相信共产党,永远支持革命的决心,也与红军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从此五世格达活佛更加积极地投身到支援红军的行动中。

1936年7月,红军北上后,国民党和反动土司卷土重来,草原乌云遮天。中华苏维埃博巴政府的成员和积极分子惨遭杀戮,红军离开的第二天,就有40多人被害。五世格达活佛极为震惊。他冒着极大的风险进行斗争,并对与反动派关系密切的首领进行说理、劝阻,力图制止屠杀,在他和群众的照料下,留在康北高原的3000余名红军伤病员,绝大多数都被安全转移。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喜讯传到藏区。五世格达活佛和百姓们兴奋异常,他和一些爱国人士派代表穿过敌人的封锁线,绕道青海赴京向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同志献旗致敬。1950年,四川藏区解放,五世格达活佛被任命为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和西南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毛泽东、朱德同志邀请他作为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特邀代表,赴京商讨国事。

此时,国外敌对势力加紧了阻挠西藏和平解放的活动,企图分裂西藏。在五世格达活佛的请求下,中央人民政府宣布派遣他前往西藏规劝,以消除西藏旧势力的疑虑,促使谈判早日举行,达成和平解放西藏的协议。临行前,他说:“我是为了藏族人民少受牺牲,早日获得解放而去西藏的。我要亲自告诉那里的人民和喇嘛,人民政府和解放军是西藏人民的救星。”

不幸的是,在前往西藏的途中,五世格达活佛被顽固势力所阻并毒死,年仅47岁。

英雄虽已逝去,但爱国精神永存。为了纪念朱德和五世格达活佛这段友谊,甘孜藏族自治州政府修建了“朱德总司令和五世格达活佛纪念馆”。朱德总司令和五世格达活佛纪念馆位于甘孜县城旭日岭民族风情村内,属县城所在地甘孜镇管辖,纪念馆于1991年由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准建设,1993年竣工,占地面积1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500平方米,两楼一底框架结构。2013年,朱德总司令和五世格达活佛纪念馆进行了改扩建,增加主体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增添现代化的陈列设施,配置文物保护设施、监控设施、消防设施、文物陈列柜等,对原纪念馆、大门、围墙进行改扩建和风貌整治,搜集、复制、整理文物,丰富馆藏,修建厕所、步游道、浮雕及园林绿化。馆内详细陈列了五世格达活佛生平介绍、红军长征途经甘孜的事迹和革命文物。文物中包括:红军长征到甘孜及格达活佛光辉事迹展、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路线图、红军途径甘孜州路线图、红四方面军路线图;红二、四方面军到甘孜时军领导人像片、二、四方面军会师(绘画)、召开甘孜会议、遗迹照片和有关实物(包括复制品);朱总司令会见格达活佛塑像;建立第一个民族地区苏维埃博巴政府时的绘画、照片;副主席格达活佛和参加博巴政府的藏族群众的图片等共计100余件文物。

建立朱德总司令和五世格达活佛纪念馆,是为了回顾朱德总司令与格达活佛的友谊,对于我们这些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们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朱德总司令与格达活佛的友谊必将被后人永远铭记!汉藏一家、军民一家的动人故事必将万古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