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匠人之心 世界奇迹——德格印经院
2023-12-08 07:20:07
来源:
德格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128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想去德格走走并不是偶然,有这种想法应该是两三年前的事了,这个深居川西高原位于川藏公路317线四川与西藏江达比邻的小城一直吸引着我。一次,朋友给我带回德格印经院经板印出的经书,我在其中看到了古典的精美和文化传承,具有强烈的地域特色,从而勾起起了我对德格印经院的向往。

由于生活和工作的压力,人们时常会觉得疲惫。于是,短暂离开生活的城市,到一些宁静的地方去旅游,寻求些许心灵的寄托和安慰,成为人们的向往。耳旁不再有汽车的轰鸣,都市的霓虹不在眼前闪烁,这次来到德格印经院不是为了寻求庇佑或是逃避,更多的是去感悟,去体验。

德格印经院素有“藏文化大百科全书”“藏族地区璀璨的文化明珠”“雪山下的宝库”盛名,全名“西藏文化宝藏德格印经院大法库吉祥多门”,又称“德格吉祥聚慧院”,始建于1729年,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近3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000余平方米,坐落在德格县城(更庆镇)文化街,1996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每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落,当地群众都会来到此,顺时针绕着印经院一圈一圈地转经,川流不息。而我随着人流在此放纵思绪穿越时空去寻觅历史的踪迹。这里的砖墙玄瓦,这里的参天古树,这里的灌木秀草,都是那么从容有序,那么古朴厚重,那么宁静神秘。

红墙高耸,绿树婆娑,幽静壮观……阳光透过窗户照进德格印经院内。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彭措泽仁手持刻刀,娴熟地在木板上刻下藏文,然后再用宣纸或藏纸印刷,便成为广为流传的藏传佛教经书和各种藏文化典籍。

在德格印经院,有着延续近300年的雕板印刷技艺,通过互联网为更多的人所知晓。“善地德格”,被《了不起的匠人》节目组“相中”。在这档文化类节目中,聚焦亚洲顶尖手工艺匠人的生活,用微纪录的形式展现12件精美手作器物制作过程及当地的人文风情。德格印经院雕版印刷榜上有名,一度引发网友热评。

印经院内时光流转,彭措泽仁手中那承载着民族文化和“善地德格”记忆情感的雕板,向网络时代的人们讲述“滴水穿石”的故事。

在岁月的洗礼下,德格印经院弥漫着沁润着古老印刷文化的馨香,显露出苍劲厚重的人文底蕴。这里或许能包容天下,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如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在高原深处,藏区腹地,竟有着如此殊胜的一座藏文化宝库。

感谢每一次的远行,前行的路有平坦,有崎岖。一步一叩首,在时间的长河里,德格印经院在幽静中守候着人们的信仰,诉说着一个让人们无法释怀的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