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德格县创业担保贷款支持政策落实情况
2023-12-11 08:33:05
来源:
德格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47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基本情况

我县从2011年至今有10多名创业者申请了创业担保贷款,贷款发放金额达100余万,创业者创业成果明显,例如创业担保贷款人当秋扎西创业的德格县善地圣谷青稞有限公司,主要销售当地的青稞、青稞酒、牛肉干等当地产品,并吸纳当地人员就业人数达10余人,其中脱贫劳动力4人,创业者为我县经济发展和脱贫摘帽贡献了一份力量。

二、强化返乡创业贷款管理,制定相关约束措施

为加强对返乡创业贷款进行有效的使用和监管,我局制定了《德格县返乡创业贷款管理使用办法(试行)》,并与德格县农村信用社签订了《返乡创业就业贷款合作协议》,确定了合作模式、贷款对象、双方权利和义务等要素。我县贷款由信用社根据贷款人的还款能力和抵押价值进行评估,发放贷款,还款期限定为3年。对于出现坏账的贫困地区返乡创业贷款由分险基金承担。

三、严格发放管理,稳步推进贷款发放

为保障返乡创业贷款发放的严谨性、准确性,以及反乡创业贷款的最优化,突出返乡创业贷款的最大使用效益,积极引导信贷资金向优质特色产业聚集,大力培育专业村、专业户和优势产业群;优先把发展前景好、经营效益高的优质项目和优良创业人员推荐给合作银行,由合作银行自主选择,独立放贷。

我县“小额担保贷款分险基金”与“贫困地区返乡创业贷款分险基金”合并为“创业贷款分险基金”,目前余额为287.66万元。

截至目前,未启用“创业贷款分险基金”。

四、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有创业意愿的返乡农民工在申请贷款的时候,会涉及担保人或者财产抵押的问题。有些返乡农民工返乡的时候是从外地务工刚回家来的,对家乡的投资环境不是很清楚,人际关系不是很广泛。一是能够提供的担保人很少,因为农民工创业是有一定风险的,担保人不是很积极的为其担保。二是虽然返乡农民工在资金上有一定的原始积累,但是由于创业初期需要大量的资金,加之没有房产、车辆等抵押物,所以信用社难以放款。

(二)创业者创业方向不清晰,创业类型雷同。创业人员虽经过了专业的创业指导和培训,但由于自身素质,和我县经济发展、地理环境因素的制约,导致几乎没有创新的创业项目,创业发展比较缓慢。

五、下一步建议

对于我县创业贷款分险政策执行的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要促使创业者创业则需要政府出台有力的政策,加大投入,搭建平台,创新服务,助推农民致富增收。

第一、要切实发动人员,深入各乡、镇进行点与面的宣传工作。可做好宣传单、海报、条幅、画册、网站等的宣传工作。要做到政府的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返乡农民工人人都知道。

第二,搭建企业和市场的沟通平台、销售平台,促进信息共享与流通。定期进行市场调研,准确掌握本地市场信息,及时发布供求消息,通过各类渠道无偿提供给想创业和正在创业的返乡农民工,培育创业主体。

第三,相对应的降低借贷门槛,协调各部门的干扰,在对创业投资项目可放宽借贷的条件、降低担保、抵押的门槛。助力更多创业者创业干事。

总的来说,创业贷款政策执行较为顺利,贷款出现坏账风险较低,但是由于放贷银行的政策过紧,也导致了放贷量过小,贷款受益人数过少,从而制约了创业人员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