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在德格县政府重点工作KPI评价结果通报暨重点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22-07-02 09:21:00
来源:
德格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26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在德格县政府重点工作KPI评价结果通报暨重点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长  方一舟

2022年7月1日

同志们:

自重点工作KPI评价开展以来,全县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有力有序,成效明显:疫情防控常态化推进,守住了疫情零发生的底线;河湖长制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夯实;一网通办工作持续改进,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地质灾害防治、防汛抗旱、安全生产等工作抓紧抓实,坚决守住了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草原火灾、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三条底线”。

刚才,范勇同志通报了1-4月的重点工作KPI评价结果,并颁发了红榜和黑榜,重点工作推进有力的乡(镇)和部门作了经验交流,推进滞后的乡(镇)和部门作了检视发言。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汲取先进经验、对标共性问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执行力和落实力,认清形势、赶超进位,全力以赴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下面,我再提三点意见。

第一,认识要足。KPI评价体系是用来衡量各乡(镇)、部门工作成绩、工作表现的具体量化指标,是对工作完成效果的最直接衡量法,通过开展KPI评价体系,紧盯各项重点工作,抓住关键节点,对县政府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有效推进县政府重点工作不断向前,推动德格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迅速发展,目前,纳入KPI评价范围的重点工作有:疫情防控、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河湖长制、牦牛产业集群、一网通办、地质灾害防治、防汛抗旱等九项工作,后期会根据工作需要增添评价内容,内容涉及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便民利民的等领域。因此,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开展KPI评价的重要意义,坚决防止出现搞形式、走过场等现象。

第二,问题要明。对标KPI评价结果,我们还存在评价内容不精准、评价过程不负责、工作举措不务实等问题,通过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对评价体系重视度不够。督查中发现,个别乡镇和单位作为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责任心不强,敷衍塞责,对要求报送的材料审核把关不严,在评价过程应付了事、评价内容不真不实。二是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有差距。部分乡(镇)、部门的干部在遇到难题时,当起了“思想懒汉”,脑子里不装事、不想事,对存在问题视而不见、不想解决办法,总是强调客观原因,导致工作只是原地打转划圈,没有实质性的推进。三是开展工作的理念不新。部分干部习惯用“老办法”、“老经验”区开展工作,缺少闯劲、思想不开阔,党委政府做好了“饭”,还要等着“喂”,缺乏前瞻性、计划性,推一推、动一动。四是高位谋划的大局意识不强。有的存在个人主义、本位主义,不善于从全局上考虑谋划,固守自己一亩三分地,在具体事上过多计较,有时一个单位工作推进不力,影响整体工作开展。

这些问题,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反思,在你身上、在你单位存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举一反三,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第三,工作要实。各乡镇、部门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对标各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坚持结果导向,深入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议和州第十二次党代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州委“12345”总体工作格局,县委“1558”总体工作格局和“1+4”产业发展思路,奋力谱写新时代的德格篇章。一要有担当。有担当才能有作为,工作部署了、任务安排了,不主动抓落实、不积极去推动,领导强调了就干,领导不催就等,这样的工作作风必须坚决遏制。发展的方向和思路已经提出来了,工作任务也有细化分解,各乡(镇)、各部门职责很明确,不能再等靠,谁干了、谁没干,干的效果如何一目了然。现在时间已经过半,但有些工作推动的比较慢。要认真对照工作任务、工作要点,倒排工期、挂账销号。要提高执行力,部署的工作要抓紧落实,要有事不过夜、案无积卷的工作作风,确保工作取得实质性的突破。二要作表率。坚持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分管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研究难题、亲自推动解决,不能光是坐在办公室听汇报,出现问题就把责任推给分管单位和下属。对呈报的文件,看似层层把关、层层签阅,对其中的问题该说的不说、该把关的不把关,这就不是合格的领导。必须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思考、不断的领会,把上级的决策部署带头落实好。三要敢开拓。要敢于打破陈旧固化的观念,主动适应新的形势任务变化。我们不能沉浸在老经验、老办法中,要想彻底地来一次思想转变,就要积极的走出去,多调研、广走访,要把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引进来,不能总是我认为、我估计,不能守着金山,过着穷日子,要把德格的优质资源利用好,开拓德格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四要守底线。秉持“发展不能有带血的GDP”理念,贯彻落实好国务院、省州安全生产工作指示批精神和十五条工作措施,要豪不放松抓好防疫、防汛、防地灾、防震、防雷等各类事故防范和保稳定工作。要围绕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落实粮食安全责任,推进农业结构优化提高农业产值,加大政策支撑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粮食播面稳定、产量增长。要落实耕地保护硬措施,建立检测监管机制,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确保耕地绝对安全。要严格执行“廉政准则”,时刻心存敬畏、头悬戒尺,自觉在群众监督下工作、在纪律约束下履职、在法治轨道上用权,牢记纪律和法规的“红线”不可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