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在推进牦牛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上的讲话提纲
2022-03-10 09:01:00
来源:
德格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35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在推进牦牛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工作专题

会议上的讲话提纲

县委副书记、县长   方一舟

2022年3月7日

同志们:

刚才,牦牛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牧局)汇报了牦牛产业集群建设前期工作推进情况和今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相关部门结合职能就推进工作作了发言,各副县长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根据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厘清思路、找准方向,加快工作进度,更好的落实相关工作。

下面,我就推动我县牦牛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工作提几点要求。

第一,思想上要再提高、认识上再提升

牦牛产业是我县的主导产业,更是直接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民生产业,发展牦牛产业是积极响应我州关于建设“现代农牧业基地”建设的重要体现,是发展我县工业经济的突破口,也是我县“牧旅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州上提出牦牛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是“州长工程”,我们就要严格按照“县(市)长工程”、“局长工程”的标准来推动工作,大家一定要不断提高站位,统筹谋划、形成合力,确保我县牦牛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高质量发展。

第二,任务上要再明确、措施上再精准

围绕奶源基地、饲草基地建设、牛奶加工厂的提档升级,要注重在牦牛品种改良、优化、季节性育肥方面大胆探索,在饲草种植播面、选种育种、科学配比方面探明路径,在引进人才、招资企业、技术支撑等方面创新方法。同时,要围绕牦牛特色产业发展有后劲,同步从项目申报、资金争取、招商引资、产品研发、精深加工、市场营销等方面加快工作推进。

一是突出特色亮点,防止同质化。要在差异发展上下功夫,立足我县牦牛特色产业的定位和总体规划,紧紧围绕“以奶为主、以肉为辅”的产业布局和“持续壮大现代畜牧业、构建现代畜牧业全产业链”建设思路,塑造突出我县牦牛乳业特色。要加快推进奶源基地建设,农牧局要对标全县牦牛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按照序时要求,扎实开展每个节点的工作。马尼干戈镇要围绕奶源基地布局,做好协调配合,宣传动员牧民群众积极参与。各相关部门要围绕加快项目建设做好要素保障。加快饲草基地建设,按照现代化的目标,科学规划饲草基地功能,充分考虑种子品质、播种时间、田间管护等所有细节,确保牧草品质产量达标。要在优化牧草饲料配方上下功夫,借鉴学习其他地区的成功经验,研究探索最适宜本地畜情的配方,高效发挥出饲草基地的作用。

二是突出合力攻坚,加大协商联动。要在联合推动上下功夫,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协同,县农牧局要牵头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沟通协调机制,“研问题、碰情况、提举措”,做到事先充分谋划布局、事中合力统筹推动、事后总结优化提升,还要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难题和问题,要坚决防止“单打独斗”、“各自为阵”。各相关单位要结合各自的职能职责,主动作为、主动履职,发改局要加强项目申报工作;财政局要找准政策,拓宽资金渠道;生态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专业指导,确保项目建设和环保审核同步推进;自然资源局要加强对土地规划和管理方面的指导工作。

三是突出企业带动,加大招资工作。要在招引优质企业上下功夫,充分借助对口支援优势平台,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拓展投融资渠道,做实金融保障,进一步激活外来投资企业投资热情。

四是突出技术支撑,强化科技保障。要在坚持创新驱动上下功夫,积极引进专家顾问团队,确保产业发展的每个环节都有专家参与,找准切入点,确保有突破、有成效。

五是突出引导群众,加大宣传教育。要在引导农牧民群众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宣传工作,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第三,责任上要再压实、督导上再加力

要在注重实效上下功夫,各相关单位要对在建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县政府督查室要充分运用好“KPI评价体系”,进一步强化对牦牛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的督导检查,切实做到“措施实、成效实”,确保工作每周有推动、每月有进展、每季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