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在全县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和河湖长制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21-05-21 10:14:25
来源:
德格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18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县委副书记、县长   方一舟
2021年5月20日 



同志们:
    鉴于当前地质灾害防治及防汛减灾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全县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和河湖长制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省、州系列会议精神,对全县的地质灾害防治和防汛减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确保我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刚才,部分乡(镇)、自然资源局、水利局围绕地质灾害防治、防汛减灾和河湖长制工作作了交流发言,向义同志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请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我县地形地貌复杂,东北部呈川西北丘状高原地貌,西南方属于高山峡谷地貌,是典型的高原山地区,属于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区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防灾减灾工作形势严峻。各乡镇、相关单位一定要清楚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务必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认识上正确对待,在行动上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打好地质灾害防治及防汛减灾工作攻坚战和持久战。
    下面,我就相关工作再强调三点。
    一、落实要在一线,工作重心务必下移再下移
    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务必要关口前移,把工作重心下移到最基层,放在乡镇和村组,尤其是各个隐患点、监测点上,落实到具体监测人员上。
    (一)要把宣传教育落实到“一线”。各级各部门深刻汲取“7·5”“7·7” 洪灾和白格堰塞湖经验教训,充分认识防灾避险的复杂性和严峻性,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始终绷紧防灾避险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认真组织开展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活动,加强对基层尤其是各地质灾害隐患点基层干部群众防灾避险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意识、掌握方法、增强避灾技能。要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微博、手机短信等形式,快捷有效地搞好宣传教育,增强信息传递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群众防灾避灾意识。
    (二)要把工作责任落实到“一线”。据统计,全县已查明38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其中297处威胁分散农户、聚居区、学校等,91处主要威胁道路交通安全,1处主要威胁河道),24处防汛安全隐患,威胁着近3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工作责任,把工作责任落实到基层尤其是隐患点一线,确保“点点有人管、处处有人抓、层层抓落实”。要全面推行预案公示制度,把全县各重大地灾隐患点的防灾责任,全部落实到具体人头并向社会公布,调动社会力量加强地灾治理,形成人人关心参与、合力推动治理的工作局面。
    (三)把监测预警落实到“一线”。各乡(镇)要积极组织当地群众参与监测、预警、巡查等防灾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地灾隐患点和高陡边坡、山边河边、低洼地带等地质灾害危险区域的监测预警,及早发现灾害隐患,为减少灾害损失赢得时间和主动。
    二、落实要抓重点,防治水平务必提升再提升
    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根据气象预报和地理特征,因地制宜落实监测预防、隐患排查、工程治理等措施,始终把保护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科学防范、科学治理。
    (一)细而又细抓实隐患排查。要迅速组织专业力量,坚持重点排查和拉网排查相结合,对辖区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再调查、再排查,切实做到深入细致、不留死角。要完善避险防灾措施,已排查出的隐患点,要根据危害程度和危险性,迅速建立完善相关预案,设立警示标志,将相关信息通报到乡(镇)、村组、学校、医院和监测人员,并向社会公布公示,及时采取监测预警、主动避让等措施,切实减少安全隐患。对每一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要坚持动态巡查,落实专人盯守,发现险情及时上报。特别是进入主汛期后,每一轮强降雨前后都要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分层次巡查,及时跟踪灾情发展变化情况,并分析研判相关信息和发展趋势,为针对性开展防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严而又严强化重点防范。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工程建设地,尤其是处于地灾隐患点的建设地的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各业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施工单位负责人要亲自安排部署,层层落实责任,明确专人负责施工期间的地质灾害排查巡查、监测预警和防范工作,要有针对性的开展应急演练,保障施工人员生命安全。如在施工期间发现、发生地质灾害,要严格按照“三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原则,在推进项目建设时同步开展工程治理,切实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和威胁。国土部门要履行好监管职责,加强执法检查和行政监察,对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诱发地质灾害导致人员伤亡或重大经济损失的违法行为,要严格执行地灾责任追究制,按照“谁诱发、谁负责、谁治理”原则,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三)快而又快抓好工程治理。抓好地质灾害隐患治理,是实现标本兼治的重要手段。要加大河道清淤清障工作力度,该清淤的要及时清淤,该修复的要抓紧修复,确保汛期行洪安全。对今年已安排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各相关部门必须要按规定时间和要求抓紧实施,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要逐一倒排工期,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措施到点、时限到天,确保按期完成任务,尽早发挥治理工程效益。
    (四)实而又实开展应急演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主汛期来临之前,必须组织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体开展地质灾害应急疏散演练,使群众熟悉预警信号、逃生线路和避险场所,提高应急处置的多方协调联动能力,提高干部群众对应急防灾预案的认知程度,确保群众在面临险情时能有序、有效撤离。
    三、落实要显效果,工作实效务必增强再增强
    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
    一要进一步强化协调联动。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通力协作,按照管辖范围和部门分工,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水利、自然资源和气象部门要分别发挥好防汛、地质灾害防治和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牵头抓总作用,严格落实各项防汛减灾措施;要定期开展会商,科学研判形势,及时准确地掌握和提供水情、汛情信息,提前制定应对措施,及时作出针对性部署。应急、公安、交通、民政、通讯、电力等部门及驻地武警部队要24小时待命,确保灾情发生后,能迅速履行防汛减灾工作职责,赶赴现场开展应急救援。
    二要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从即日起,各级各部门要启动地质灾害防治和防汛减灾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主汛期间,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必须在岗,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责任人必须在一线。当灾情、险情危及群众生命安全时,要争分夺秒开展抢险救援,第一时间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对重大突发险情灾情信息要第一时间报送,为县委、政府科学决策赢得时间、赢得主动。要正确引导新闻舆论,准确发布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对一些重大敏感问题,要加强舆情监测分析,切实妥善应对处置,避免引发舆论炒作。
    三要进一步深化督促检查。县委、县政府将不定期派出工作组,对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和防汛减灾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有针对性地对重要集镇、乡村等人口密集区和江河流域、交通干线、重要设施、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点等重点区域进行检查。对在督促检查中发现工作落实不到位、执行不力等现象,要进行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对擅离职守、隐情不报、组织不力等造成重大影响或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负责人及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同志们,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和防汛减灾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各级各部门要以对全县发展民生稳定高度负责的态度,以“背水一战”的精神状态和“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未雨绸缪、周密安排、迅速行动,努力夺取今年防汛减灾工作的新胜利,为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